楼诚衍生-荣石X方孟韦 千秋(4)

多日来,被烈日燥得灼心的北平城,因为一场悄然而至的倾盆大雨,稍稍凉爽了些。

昨日在和敬公主府大门前闹事的燕大和东北流亡学生,气焰也收敛了些许,安静的等待政府承诺的配给粮发放下来。

方孟韦弯腰下了那辆军用吉普车,门口的一个士兵立刻小跑步过来替他撑伞,他微微笑笑,接过那把黑色的伞,小弧度的摇摇头,又回过身提起一口藤制的大箱子。

那栋法式小洋楼的两旁栽种着北平不常见的一种高大树木,蜿蜒如蛇行的枝干,灰白的树皮,叶片细长尖锐带着密密的齿,橘红色的叶子被雨水浇湿,萧瑟而独特。

他顿住脚步,抬头往北平的天空瞧去,阴雨缠绵着乌云,淅淅沥沥的雨丝斜斜的溅在他的白色衬衫袖口,雨露化成水,濡湿,晕开。

冷风灌进他的衬衫领口,方孟韦冷得战栗了一下,然后接踵而来的是疲惫和无奈,为这个国家,为方家,更为自己。

一种不安和疑惑,慢慢袭上他的心头,他百思不得其解。

为什么这个国防部预备干部局的荣副局长刚一上任,就要任命自己为他驻北平期间的副官?

徐铁英这个中统的老狐狸不是善茬他自然是知道的,在大哥上南京特种刑事法庭的时候他便见识过了,他心思缜密,贪婪又狠毒,挥金如土,杀人如麻的二如将军说的正是这种人。

自抗战以来,徐铁英所代表的老一派和建丰同志的太子系,明里暗里的斗,方孟韦虽是三青团出身,却也是立场中立,不向哪一边倒戈,他年纪虽轻,却因其父方步亭的关系,早早便知明白搅进这漩涡,就再也上不了岸了的道理。

可如今,他却感到,他成了一颗棋子,一方是党国,一方却是他的父亲。

=====

一个穿着制服的青年军官恰好走到门口,见了他,便两腿一蹬,行了个军礼,「方副局长。」

这个军官是荣石从南京带来的助手,今晚是他呆着北平的最后一晚,明天天一亮就得赶赴南京国防部保密局,他也是第一次见到方孟韦,所以温和的笑了笑。

方孟韦和他想象的不太一样,他听说方孟韦出身高贵,父亲是中央银行北平分行的行长,自己年纪资历尚轻就当上了北平警局的第一副局长,在脑海里描绘这人模样神情时,思来想去都是一副趾高气扬,心气儿极高,用眼角都能扫死人的嚣张跋扈。

可眼前的青年却是这样的温和内敛,他穿着白衬衫,撑起黑伞的那处袖口略有湿意,他就这样沉默的站在门口,眼底被初夏的雨润得水汽氤氲,瞧着自己的时候轻轻抬起眼睛,眼神变得更加清亮,好似一朵轻云拨开阴沉的天幕,让整个北平风和日丽起来。

青年军官一瞬间似乎明白了荣副局长的意思,他耳边想起他的话:我需要一个可以信任的人,一个可以全心全意为党国效忠的人,他不需要有太复杂的心思,但却必须对我忠诚。

方孟韦没有笑,大概有些陌生的拘束,他放下伞,慢慢收起,青年军官忍不住把视线移向他的手指,修长干净,指壳莹白带着一丝健康的红润,他突然开口道谢,「谢谢,荣副局长回来了吗?」

声音却不似他脸庞的俊秀,是沉稳而醇浓的,尾音顿落时,勾起一丝绵长的余韵,让人酥麻,青年军官忽然忆起了自己家乡的一种酒酿,也是这样入口浓烈,下喉滋润,回味无穷,自此以后日日念想着。

「荣副局长刚刚从顾邸回来,这不才跟我提起您要搬来的事,没一会儿功夫,您瞧您都来了。」这个军官特别爱笑,匆忙间接过方孟韦的雨伞和行李,招来管家,「林管家,把方副局长的行李放到楼上的房间去。」

方孟韦见一个六十上下的老人走了过来,对着自己点头哈腰,心生不忍,忙把行李往身后一藏,对上军官的眼神变得冷清了些,「不用了,方家家教,长幼有序,林叔,往后您就叫我孟韦吧!」说完提着那口藤编的箱子和雨伞绕开两人王大厅中间走去。

=====

荣石戴着一副俄国产的窃听耳机,耳机里传来一段嘈杂,模糊不清的录音,他用手上的钢笔在那份摊开的报纸上逐个圈字。

忽然,一阵敲门声打断了他,虽然声音很轻,但他训练有素的耳朵还是很快分辨出来,于是不动声色的按下按钮……

荣石有些紧张,他甚至忘了可以让那人直接进来,慌乱的理了理原本一丝不苟的头发,坦步朝门的方向走去。

那敲门又响了两下,清脆,规律。

孟韦刚想转身离去,身子稍一侧,门就从里面被打开了……

「方副局长……」

孟韦听到荣石这样喊,他转过头,荣石端正的站在门边,身姿挺拔,眼里闪过一丝慌乱,却很快掩饰过去。

方孟韦惊讶的眨眨眼,愣了一下,回过神后立刻两腿一并,「荣副局长……」

荣石垂眼浅笑一下,目光移到那把湿嗒嗒的雨伞上,雨水顺着褶皱滑落,弄湿了一小圈实木地板。

「外面的雨还没停呢?」

方孟韦听见他问,语气温和。

不知怎么,方孟韦忽然觉得有些尴尬,他清了清嗓子,声音却依然有些发哑,「下了快一天了,一直没停。」

荣石再一次笑了,比方才还要柔和,方孟韦忆起青年会所的那个眼神,忽然感到一阵恍惚。

TBC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他们终于同居啦啦啦啦,忽略剧情BUG,我只想写个谈恋爱的文而已,以及,想写荣霖,有姑娘想看吗?可以给我供梗,如果没有我只能自己想啦TAT
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143 )

© 狗尾巴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