楼诚衍生-荣石X方孟韦 千秋

千秋。

1940年,浓夏。

内城的长安戏院人声鼎沸,戏院里的锣鼓点咚咚锵锵,声如雷震。

恰逢程砚秋的《锁麟囊》在北平城里开演,这戏票是一座难求,程先生嗓音细弱,唱腔幽咽婉转,颦笑眉间哪一样不是戏?更别说这戏间种种的凄凄哀哀,甚是动人。

荣石刚到北平不足两月,花名却已经传遍了八大胡同,他样貌俊朗,留过洋喝足了洋墨水,家族在国民党内部当着高官,自己则经营着对外贸易,所以这莺莺燕燕的旦角和富家女都缠在他身边,成日里招风引蝶的没个正型。

方孟韦穿着一身夏季的士林布便服,两手规矩的垂在两侧,背脊挺得笔直,若暗若明的光线洒在他的光洁的额间,透出一种朦胧的美感,当他看到程小芸的时候,愣了一下,丝毫不加掩饰的用愤怒的眼神看向父亲。

程小芸不敢和他眼神相交,只是略微低了低头,看了看方步亭,随后眼神移向谢培东,喊了句,「姑爹。」

方步亭没有瞧方孟韦,尽管他的儿子气得咬牙,倒是谢培东低声拍他的肩,语气温和中透着严肃,「孟韦,这孝悌二字,人前人后,当以心甘情愿。」

方孟韦沉下眼皮,握住拳头的手掌松开,良久,「孟韦知道了。」

荣石坐在不远处的包厢里,一眼就看见了这个男孩,他上月刚满十五,黑发偏分,眉目乌黑,脸庞清秀,气质稚嫩却带着一丝傲气。

台上唱道:一霎时把前情俱已昧尽,参透了酸辛处泪湿衣襟。

荣石愈看愈是入迷,连台上程砚秋那张粉妆玉黛的脸也分不得他半分神。

方步亭正襟危坐,瞧见方孟韦心不在焉的磕着瓜子,便将紫檀木案桌上的茶杯递给了他,然后眼带慈笑的替他倒茶,一缕轻烟飘浮在方孟韦的眉眼间,将他的眼睛熏得发红,渐染上湿润。

彼时方步亭刚刚坐上中央银行北平分行的头把交椅,一时风光无两,北平市长和中央上海总行的王书记知道他是程派戏迷,于是风风火火的组织着一干政府人员来看戏,戏院的金老板点头哈腰的站在门口相迎,还挂上了大红横幅,看得方孟韦一阵倒胃口。

台上又唱到:荣回首繁华如梦渺,残生一线付惊涛。 

柳暗花明休啼笑,善果心花可自豪。 

种福得福如此报,愧我当初赠木桃。

荣石觉得这对父子怪得很,却也好得很,可他等的不是他们。

没多久,一个西装革履,戴着金丝眼镜的男人走了进来,他走得不疾不徐,低声凑到方步亭的耳边,温和的吴侬音:行长,央行那边发来紧急电文。

荣石眼神一暗,他等的人,出现了。

而他却不知道,那日的匆匆一瞥,那个稚气少年,竟会和他纠缠一生。

====

有人萌这对吗?设定是荣石GD啊,正在一边看书一边开脑洞,文笔不太好,有人愿意看么?(看我正直脸)

评论 ( 32 )
热度 ( 264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狗尾巴草 | Powered by LOFTER